紀易延獲終身學習楷模 全國唯二殊榮

  • Post category:活動報導
  • Reading time:2 mins read

新聞來源:中華新聞雲

紀易延因為加入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老師所教授的歌仔戲研習班,而與同好一起成立基隆唯一的「風動歌劇團」,擔任團長推廣傳統戲曲之美。(巿府提供)

記者鄭鈞云∕基隆報導

教育部於科教館辦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的頒獎典禮,其中由基隆市推薦參選的紀易延獲得了全國唯二的「特優」佳績。紀易延投身終身學習的歷程精彩而豐富,有如一齣奇幻劇,恰巧也映照了他擔任基隆唯一歌仔戲團團長的特殊身份。

基隆社區大學創立已二十五年,是全國第二波成立的社區大學。紀易延於基隆社大成立第一年就進入社大參與多種領域的學習,也加入志工社服務迄今並擔任兩任志工社長。他所參與的課程非常廣泛,包含月琴、文史、藝術、薩克斯風、歌仔戲等,二十多年來不曾間斷。

紀易延獲教育部頒發全國終身學習楷模,獲得了全國唯二的「特優」佳績,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親自頒獎。(巿府提供)

其中因為參加非營利組織與社區營造的課程,進而參與籌備「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與夥伴一起奉獻文化、生態等社區永續工程,並擔任現任理事長。二00四年因為加入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老師所教授的歌仔戲研習班,而與同好一起成立基隆唯一的「風動歌劇團」,並將歌仔戲帶進學校、養老院、社福機構,以公益演出將戲曲之美分享給更多民眾。

獲得終身學習楷模的殊榮,紀易延謙虛地說:「自己其實很平凡,只是喜歡學習也樂於和夥伴彼此分享。一路上也感恩和許多好朋友互相扶持共學,讓生活更加豐富與充實。」他也以自己的例子和年輕人共勉:學習不只是在校園內,出了社會更是處處可學習。能運用所學服務人群並克服所面對的困難,是很寶貴的經驗,而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自己!

紀易延參與基隆社大學習多年不輟。(巿府提供)

風動歌劇團十一月四日將在基隆表演藝術中心演出融合傳統戲曲與現代劇,描寫劇團興衰的人生悲喜劇「人生一台戲」。紀易延有感而發地說,如同這齣戲的劇名,人生就如一台戲,充滿了喜怒哀樂驚奇不斷。努力了,才會有收穫也就不會留下遺憾,希望藉著這場演出,讓觀眾能一起重拾生命的感動。